会展中心

中国区块链溯源绿色有机电商峰会盛大启幕 共谋中国绿色崛起大计

发布时间:2019-02-26浏览:


中国区块链溯源绿色有机电商峰会盛大启幕 共谋中国绿色崛起大计

2018年12月24日17:44  来源:四川新闻网
分享到:
 
原标题:中国区块链溯源绿色有机电商峰会盛大启幕 共谋中国绿色崛起大计

  2018年12月22日下午两点,在成都新华宾馆会议中心,中国区块链溯源绿色有机电商峰会(China Block Chain Traceability Green Organic E-Commerce Summit)盛大启幕。专家学者、政府领导、企业家、行业代表千人聚集,以区块链和溯源技术为基点,借食物链溯源DBAPP电商平台隆重启盘之机,共商中国电商诚信体系建设之道,共推“绿色有机+区块链+溯源+标准”诚信电商模式,共谋中国绿色崛起大计。

  “绿色有机是指人类社会和自然的健康共赢,而不是健康互损,其本质就是人与自然可持续发展。在DBAPP模式中,还指那些既保护环境又有利于人的身体健康的产品。在中国,我们率先提出了绿色有机理念,制定中国第一个绿色有机标准,在国家标准委网站取得发布标准之代码LSYJ,在国家权威媒体创办绿色有机栏目。我们非常幸运成为中国绿色有机NGO的创始团队,而且在绿色有机事业中持续耕耘20年,可谓深谙绿色有机发展之道。

  区块链技术的区块链的分布式记录、不可篡改和可追溯特性,代表着最大诚信,从而起到医治中国经济社会的主要顽疾之一——诚信体系崩塌,机制失灵。

  溯源技术也是应诚信需要而生。自2003年开始,我国不断推动食品可追溯体系的建设,追溯技术也取得进展,但国内普及率一直不高。目前,任何一个国家的溯源体系,都是责任落实到人,或者公司,机构。那么这里边,主要的功能就是运用行政和司法手段进行“追责,就是谁来对作假的环节负责。在农业食品领域应用十多年,因为农产品特别需要诚信。在有机产品认证的时候,需要溯源技术辅助。但没有区块链技术支撑,溯源显得可有可无,无足轻重。这就是这么多年来,我国溯源产业没有起色的原因所在。如果溯源技术与区块链技术叠加整合,就能解决绿色有机产业的诚信这个痛点。

  无论你做什么,无论是传统和现代,标准是不能绕过去的。没有标准的企业注定是无缰的野马。野马虽然有力,但它不屈服你的目标。标准是企业诚信体系的中药组成部分。此次大会重头戏之一就是宣布中国区块链溯源技术团体标准、区块链数字资产交易团体标准、绿色有机+区块链+溯源+标准电商团体标准等系列标准课题组正式成立。我们有信心把标准制定好,宣传好,贯彻好,打造标准品牌,为中国企业争取国际标准话语权。

  以上模式四环节有机组合,就是食物链溯源DBAPP电商的运营模式。”本次大会新闻发言人徐业先在解读食物链溯源DBAPP电商的模式后断言:“食物链溯源DBAPP电商平台致力于中国经济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努力破解中国三农问题和食品安全问题,一改传统电商的诚信短板和不可持续发展。用区块链技溯源技术武装起来的DBAPP电商,能够使经济社会、生产者、消费者、农民与自然环境实现共赢局面,代表着中国电商的发展方向,属于新时代电商。”

  搜索徐业先履历:1990年大学毕业便从事新闻工作,2000年辞去公职从事绿色有机事业,致力于绿色发展研究与实践。2001年开始参与创办中国色画报,2002年创办贵州省绿色产业促进会,2005年创办四川省绿色企业促进会,2007年创办四川省工商联绿色有机产品行业商会,2012年参加国际绿色有机组织,2017年重新整合资源成立四川省绿色有机发展研究会。近20年来,他以NGO为舞台,以绿色有机为剧本,以匠人精神为谨守,一心做好四个字——绿色有机。可谓中国绿色有机第一人、绿色有机NGO创始人!

  电商作为一种新兴销售模式,在世界范围发展迅猛,甚至在很多销售领域,它甚至颠覆了某些传统商业。今天促使移动购物已经成为了一种消费习惯,但订单背后商品真假难辨,假冒伪劣蔓延泛滥,电商公信力遭到重创。尤其是贴牌生产,在电商平台中大打擦边球,以逃避监管,严重危害消费者的知情权和消费利益。到底是不是正品,在商品的验证与货源监管方面,平台只能凭借对商家的把控间接实现。绿色有机+区块链+溯源+标准,可以参照标准,将商品的生产、流通信息完整记录下来,让用户能够直观的看到,所见即所得。绿色有机产品的产地证明、国产商品的正品保障、都能通过区块链溯源技术,获取用户完全的信任度。

  成都信息工程大学教授魏昭荣长期坚持学以致用,指导农业企业家和农民创业。作为信息工程专家,他关注区块链技术并有涉猎。此次大会,他以眉山深山老邻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总顾问的名誉参加,并力荐公司董事长曹志贵代表百佳上线企业与签署食物链溯源DBAPP电商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和产品上线协议。魏教授对记者说:“在生产技术不是问题的前提下,诚信是中国企业遇到的最大问题。我们中国的农业企业,可以生产全世界最好的农产品和食品,但生产出来,卖不出最好的价钱,甚至卖不出等同成本的价钱。这是中国农企之痛,也是所有行业企业面临的剧痛。不诚信的代价太大,企业不堪重负。我们看好食物链溯源DBAPP电商,它最大价值就在于区块链对电商的两大基础——供应链与平台的技术支撑。区块链的分布式记录、不可篡改和可追溯特性,对于供应链管理和产品溯源具有极大价值。最关键的是,区块链可以为分布在供应链上的众多节点建立更稳定的共识和信任机制,这种信任机制减少了许多不必要的诉讼和纠纷。”

  签完约后,中国岩橘产业园的创办者曹志贵如释重负:“我们生产中国最好的桔子——岩橘,就是在石头山上种橘子,单个面积在四川最大,两千多亩。好产品也愁卖。卖不出去的产品都是废品。我们希望通过这个区块链溯源电商,解决我们的销售难老大难问题。”

  来自中国极度贫困县从江县的姚应东副县长签了两个协议,显得非常兴奋:“我们与四川省绿色有机发展研究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就是为了发展绿色有机产业,让从江县传统农业转型升级。前不久四川绿研会在从江加榜乡做产业扶贫,效果非常明显,为我们的精准扶贫大业提供了借鉴。与食物链电商签署销售协议非常具有现实意义。从江是中国为数不多的有机农业传统保存完好的地区,所产香禾糯和香猪享誉世界。但也面临销售难问题,由于诚信和品牌问题,产业每况愈下。我们希望食物链电商能解决我们的这个问题,不虚此行。”

  “我们也有好产品,非常地道。”新疆阿克陶县商信委书记麻新建抢过话题:“阿克陶县被国家林业局命名为中国巴仁之乡。巴仁杏在阿克陶县巴仁乡,产量高、品质好。杏体大、肉鲜、色艳、含糖量高、酸甜可口,是新疆有名的优质鲜食、制干果品。此外还有帕米尔冰川牦牛,熏马肉。特别是熏马肉,味浓郁,色泽艳丽,芳香四溢,在制作过程中,不添加防腐剂。可是,同样面临滞销问题。说到底还是诚信出了问题。所以我们队食物链同样寄予厚望。”麻书记谈到家乡的特产,真个如数家珍,娓娓道来。他说:“被评为中国绿色有机百佳县,对我们提升农产品品牌非常重要。希望2019年与四川省绿色有机发展研究会在产业振兴方面深度合作。欢迎四川企业家到阿克陶投资创业。”

  现越来越多的区块链研究专家、投资机构和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商业人士相信,继区块链1.0的比特币,区块链2.0的以太坊之后,区块链3.0时代,必然属于具有强烈的大范围落地并直接服务实体经济的规模化应用。

  工信部国家区块链技术与数据安全重点实验室、电子科技大学区块链研究和应用实验室研究员丘志杰在作大会主旨演讲的时候指出,区块链技术研究目前处于研究与应用结合的关键节点上。食品安全无孤岛可依,食安问题是天大的问题,不容小觑。消费者购物的时候,想要知道自己所购买的商品是否货真价实,是不是有机的等等。为了实现这种商品来源可查、去向可追、责任到人的消费需求,越来越多的企业和地方都在积极建设和参与商品安全追溯体系。只要将商品追溯信息实时上传到区块链上,每个节点都将不可更改和删除,最大程度确保溯源信息的真实性和可信度。从技术的角度来看,区块链并不是一种单一的技术,而是多种技术整合的结果。这些技术以新的结构组合在一起,形成了一种新的数据记录、存储和表达的方式。丘教授继续把脉当下电商行业,他说根据区块链特性,区块链溯源技术可以从根本上解决电商平台的痛点:市场混乱假货泛滥,商品信息任意篡改,市场反馈成了悬而未决的大问题。

  从传统金融业转战区块链溯源技术和数字资产领域的食物链溯源DBAPP平台CEO胡瀚宸在大会上诠释了DBAPP运营模式。溯源体系通过链接区块链技术,追踪记录有形商品或无形信息的流转链条。通过对每一次流转的登记,实现从源头的信息采集记录、检测数据报告、原料来源追溯、生产过程、加工环节、仓储信息、检验批次、物流周转到第三方质检、海关出入境、防伪鉴证全程可追溯。根据溯源信息优化供应链数据服务的准确度和安全度,进而为产业链的参与方提供供应链金融服务。把区块链技术应用在标准、认证、溯源、防伪、供应链金融和供应链管理上的内在逻辑和数据存证场景非常类似——数据不可篡改和加盖时间戳。传统的溯源系统要么使用今天的中心化账本模式,要么由各个市场参与者分散孤立地记录和保存,是一种信息孤岛模式。在中心化账本模式下,谁作为中心维护这个账本变成了问题的关键。无论是源头企业还是渠道商保存,由于自身都是流转链条上的利益相关方,当账本信息不利于自身时,都很可能选择篡改账本或者谎称账本信息由于技术原因而消失了。这样的例子在现实生活中比比皆是。摄像头总是在关键的时候打不开。因此,利益相关方维护的中心化账本在溯源场景下是不可靠的。信息孤岛模式下,市场的各个参与者自我维护一份账本,这样的账本俗称台账,电子化后又被冠上进销存系统的名字。不论是实体台账还是电子化的进销存系统,拥有者都可以随心所欲地进行篡改或集中事后编造。区块链在登记结算场景上的实时对账能力,在数据存证场景上的不可篡改和时间戳能力,为溯源、防伪、供应链金融和供应链管理等场景提供了有力的工具。这就是DBAPP的存在价值和模式意义。

  此次峰会大家已经注意到,区块链在比特币泡沫之后,面临最大程度的关注热度与信任危机,包括投资者在内,已经不能满足于低频次、小规模领域的实验室项目,因为这样的项目,即使投入再多,仍旧无法实现规模应用。

  区块链电商可以再造通证经济也成为大会的热点。会议指出,区块链技术关键要素TOKEN即通证,是一个分布式、去中心化、以信任机制为纽带的区块链运行的燃料。通证是激励,也是区块链运行的驱动力。而DBAPP电商的“通证经济”——积分奖励,恰恰与区块链的通证激励不谋而合。从区丘志杰和胡瀚宸的主旨演讲来看,大家注意到了DBAPP的通正价值。DBAPP以再造通证经济为切入点,与现有电商平台大规模接轨。利用区块链技术,建立溯源体系、支付体系和通证体系。比如把支付环节和溯源捆绑,让溯源更真实和自然,并且成为供应链流程中的必需。对公益营销的监管,因为节点上链、价格上链,公益产品的销售不再会因为价格作假、悲情营销而受到公众诟病。形式多样且覆盖广泛的通证激励机制与DBAPP体系融为一体。溯源激励、挖品激励、购物激励、点评激励、充值激励等等,全方位覆盖到了供应链和电商平台用户中。与通证激励相配套的,是通证消耗机制。可循环的模式从供应商的营销到用户的购物,都可以以通证作为优惠和抵扣手段。通证在供应链节点和平台用户中进行流转,释放出溯源动力和营销效能,使区块链技术与电商业务深度融合,全方位激活了DBAPP通证营销生态。

上一篇:《淘金农场》探索“互联网+”现代农业发展新模式
下一篇:没有了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