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绿色有机浪潮来袭 服装业面临重新洗牌

发布时间:2016-11-24浏览:


如何同时做到既能保护环境又能有利于人的健康?

对于这个问题,在2016年10月28日举行的首届国际(乐山)绿色有机服装论坛上,与会专家学者给出一致答案:绿色有机服装是时代的新宠,是人类健康穿着的必然之选!

二十一世纪是绿色的世纪,绿色有机已经成为全球普遍共识,成为文明世界的主流价值观。论坛向世人发出了最强音。

绿色有机学者徐业先说,绿色有机服装,是指在原料生产、加工、使用、资源回收等全过程中,能起到消除污染、保护环境、维护生态平衡,并对人体无害,有益于健康的服装。也就是说,绿色有机服装既是环境友好型产品,也是资源节约型产品,更是有益于人类健康的产品。

在“绿色有机”的认定上有一套严格的标准。比如,在关于绿色有机棉的认定上,规定绿色有机棉种植中不得使用化学元素,生物方法防治病虫害、自然耕作管理为主,从种子到成品必须要做到全天然、零污染。因它对保护生态环境、促进人类健康发展以及满足人们对绿色环保生态服装的消费需求具有重要意义,日益受到人们的欢迎。

在服饰的设计、剪裁、款式均被高度概念化的今天,款式的新颖与面料的独特已经不再是人们追逐的重点,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在自然中寻求真谛。瑞典H&M、西班牙的Zara、美国NIKE等时尚界品牌都不约而同的打出“绿色有机”牌,将绿色有机环保理念融入设计风格中,在时尚界掀起一股“绿色有机风潮”。2010华交会上,特设的绿色、环保的绿色有机服装专业品牌TORG展台也吸引了众多参观者,引起与会者的关注。

在此次论坛会上,与会专家还提到了当前棉织品存在的问题。许多制作服装的原料比如棉花、苎麻等在种植阶段,都大量使用杀虫剂、化肥和除草剂,污染环境。在原料储存时,要用五氯苯酚等防腐剂、防霉剂、防蛀剂;在织布过程中,使用氧化剂、催化剂、去污剂;在印染中,使用的偶氮染料、甲醛和卤化物等。据“国际有机农业运动联盟”统计,每生产3千克用于制造T恤和牛仔裤的棉花,大约需要消耗1千克的化学肥料和农药,而占全球农业生产用地3%的棉花种植,却使用了超过25%的农药,因此棉花上的农药残留可想而知,人体在过多的接触用此类棉花生产的服饰,有可能在皮肤等方面造成不同程度的伤害,与此同时,大量农药与化肥对地下水等的污染,更是令人触目惊心。从棉花到成衣,中间也存在污染危机,例如为了让原本颜色略带淡黄的棉花(原棉色)变得洁白如雪,多半会以氯进行漂白,在这个过程当中也会产生致癌物,除对环境造成污染外,也对生产者造成危害。用传统方法生产的服装使环境、原料生产者、消费者三方受害,因此,对人类健康及环境有利的树木纤维面料制作的绿色有机服装日渐受到重视,并在今天演绎成一股时尚的浪潮。

乐山本土品牌雨僖南衣服,就是用最具绿色有机价值的榉木面料制作的。这种面料不仅环保,韧性弹力非棉制面料科比。由于在原料生产过程中,不像棉花那样大量使用化肥农药,榉木纤维服装对人的皮肤更具保健作用。所以说,随美国际出品的雨僖南牌内衣内裤,契合了当今绿色文明时代的主流价值。这是一颗希望的种子,更是一股潮流,必将刮起绿色有机服装之风,让服装界认识到绿色有机的价值。正是因为这个价值变数,使得世界服装业面临新的洗牌。

0

0

上一篇:让绿色有机之花开遍青藏高原
下一篇:绿色有机机构集群总体概况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