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中心

茂县山体垮塌后的19个小时:“新老”记者的采访日记

发布时间:2017-06-25浏览:


  今日凌晨3时28分,在位于阿坝州茂县叠溪镇新磨村的新闻中心,四川新闻网记者雷兹发完当日最后一条稿子,伸了一个懒腰,合上电脑。他起身没走几步,就到了灾害核心区旁边的“大本营”。夜深人静,救援仍在继续,这里成了救援官兵、媒体记者轮流休息的地方。目之所及,雷兹一阵心酸,掏出手机拍下这一瞬间,“凌晨3点半,最暖心的风景”。3时31分,这条图文消息发布在了他的微信朋友圈。此时,他已连续工作了19个小时……

  2017年6月24日5点45分,四川省阿坝州茂县叠溪镇新磨村新村组富贵山山体突发高位垮塌。垮塌方量巨大,约800万立方米,最大落差1600米,河道平面2500至3000米,堵塞河道约2公里。截至目前,有118人失联。

  灾情发生后,四川新闻网立即成立报道小组,由常务副总编辑带队,记者兵分多路赶往灾区现场,投入到抢险救援新闻报道当中。这其中,既有资深记者雷兹、周鸿、李春雨、梁鹏,也有刚刚入行的年轻姑娘。昨晚今晨,在救援最前线的赵立莹和雷兹分别写下了他们的采访日记。透过他们的文字,让我们更近距离的了解那些“最可爱”的人——救援者。

  雷兹正在写稿

  雷兹 从业5年有余

  我们为了同一个目的而来

  我爬上一处乱石堆,正在拍摄消防官兵救援现场情况,突然,数千米高的山上,传来山石垮崩的声音。“快撤!”现场拉响了警报,突然而来的危险,着实让人心中一悸。我们赶紧往下撤,连跳带跑地穿过乱石堆,终于撤到岸边,心砰砰乱跳。所幸山石并未滚下来,但细细一想,让人感到后怕,我第一次感受到,救援工作离危险原来如此之近……

  24日上午,一个令人悲痛的消息从美丽的羌乡传来:茂县叠溪镇新磨村发生山体崩塌灾害,800万立方米的山石毫无征兆地从山上一泄而下,无情地将还在梦乡中的村庄掩埋,62户120余人被掩埋!消息传来,令人震惊!

  上午8点半,接到茂县县委宣传部发来的消息时,“上百人失踪”几个字,一时让我感到无比痛心。如此重大的灾害,让人感到痛心的同时,也让人的每一根神经都紧绷起来,“去灾区”成为脑海中最大的念头。

  雷兹发在朋友圈的照片,大本营中休息的四川新闻网记者周鸿。

  早上编发第一条灾害发生的消息时,我的手几乎全程都在颤抖。近年来,虽然也参与过芦山地震、都江堰泥石流、康定地震等灾害报道,但这一次,我变得异常“敏感”……

  我们不停赶路,希望能早一点抵达灾区,7个小时,终于从成都到达叠溪新磨村。一路上,再一次见识着我们的社会在应对突发灾害时的反应速度和凝聚力:救援车辆和物资不断涌来,国道213线一度快要“瘫痪”。“为了同一个目的而来”,人们对面灾害时表现出的大爱,让人欣慰。

  进入新磨村,我们终于到达核心灾害区域,大面积的山体垮塌现场,让人联想到灾害发生时的“惨烈”。“有没有人?”消防官兵俯身向石头缝中大喊,每一声,都期待着回应,然而,每一次换来的,却是安静。

  人们都在期待着奇迹可以出现,救援也一直未停歇。晚上11点多,高原夜已深,空气变得冷起来,但在极为短暂的休整后,又一轮救援工作开始,消防官兵们奋战在一线,在灯光照射的夜色中,那一抹抹橙色,成为最温暖人心的一道风景。

  救援、希望,还在持续……

 赵立莹 入行33天的新记者

  好暖心:穿着短裤进灾区 陌生司机给我递来一件夹克

  6月24日早上,成都的天空有些雾蒙蒙的,感觉随时都有下雨的可能,不免让人心情有些低沉。然而,让人低沉的原因却不仅是因为天气,在成都西北方向的阿坝州,一场自然灾害发生了。

  作为一名新记者,在我正式入行第33天时,就接到了这样一份紧急任务——立即前往阿坝州茂县叠溪镇灾区进行采访。从接到任务到抵达茂县,一路上的所有经历,注定都将成为我这一生中一段不平凡的回忆。

  短裤女性为四川新闻网记者赵立莹

  奥运冠军比赛没看成 飞奔到医院“赶”救护车

  上午9时30分,距离2017国际乒联职业巡回赛中国乒乓球公开赛女单四分之一决赛开打还有半个小时,我早早来到四川省体育馆,静待奥运冠军丁宁的出场。

  这是我原定的工作任务,也是看球的“福利”。我拿出相机,开了电脑,一条信息映入眼帘,“突发!茂县新磨村发生山体垮塌 100余人被掩埋”。

  此时,采访中心微信群里的消息提醒就没再停过。很快,我就接到信息:放下手中的工作,立即前往华西医院,跟随医疗救援队进茂县采访。

  直奔医院!脖子上还挂着中乒赛的媒体证,就飞奔到了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一路上都在担心去晚了错过救援队的专车。还好,我到的时候,两辆救护车和一车救援物资已经准备就绪,五名医疗救援队的医护人员也到达集合操场。很快,就听到“上车,出发”的指令。

  就这样,人生中第一次坐上了救护车,我才知道救护车里是这样的构造。“小赵,你穿成这样,到现场怕是会冷哦。”医疗救援队队长胡海看到我的衬衫加短裤担心地说道。

  我注意到,此行的其他同行们,也面临着同样的问题——着装不合适。短裙、皮鞋……在第一时间得到消息以后,记者们想的都是怎么第一时间能到现场,至于衣服、裤子是否穿得合适,东西带没带齐,在这个时候已经不重要了。

  穿上好心人的衣服,坐在救援队车上的赵立莹正在写稿。

  路上的感动 陌生司机给我递上一件夹克

  “有纸巾没得?”此次华西医院医疗救援队成员,重症医学科的周琰医生,一边吸着鼻子一边问我,当我把纸巾递给他时才发现,走“硬汉”路线、多次参与灾难救援的周医生,竟然在默默抹眼泪。“想到这种灾难的画面,眼泪花还是止不住。”周琰手中的手机,微信群消息提示不断,内容是医生朋友转发到群里的灾区情况。无论是视频还是画面,都让人不忍卒读。

  救护车一路鸣笛而过,其他的机动车辆自觉靠边。快到灾区时,堵车间隙,我们站在马路上,此时,低温并伴随着阵阵小雨,让我直打冷颤。路边站着的前车司机发现了我的窘境,“来,我的这件衣服你穿嘛。”这个好心人姓彭,说着就把他的夹克从车上拿了下来,“都是去灾区救援的,不存在!”彭师傅说。

  我看到,他的车里装满了矿泉水,上边还有苫布、铁锹等救援工具。来自陌生人的善意,最让人感动,而在这个特殊的时刻,更是如此。

  写下这篇日记时,我依然在前往灾区的路上,这就是我在灾区的第一天。

  雷兹发在朋友圈中的照片

  雷兹发在朋友圈中的照片

雷兹发在朋友圈中的照片

来源四川新闻网 实习记者杨柠蔚编辑

上一篇:“航空飞镖-2017”:“战神”出征 准备比赛不止于比赛
下一篇:“平语”近人——关于香港发展,习近平这样说

推荐